彭泗清 緬懷楊先生

發佈時間:2018-11-07

《无碑》

树一个石碑
立一个牌位
他就成了一颗星
一颗有名有姓的星
却孤单落寞,星光微弱
有时看得见,有时看不见
让想念他的亲友
苦苦追寻

不要丰碑
不要名位
让他融入青山绿水
他就成了灿烂星空
在浩瀚宇宙中
随心游走,天人合一
与千万兄弟姐妹家的灯火
交相辉映

后记:
2018年8月30日,朱瑞玲老师带我们到台北法鼓山生命园区,拜谒杨国枢先生植存处。与我们想象的不同,这里没有墓,也没有墓碑,先生的骨灰种在一片翠绿的草地中,与其他逝者一起,融入自然,没有分别。这个场景,让我顿悟。
活着的时候,不管是主动追求,还是被动承受,每个人都固定在一个或几个位置上,为了位置的获取、提升或稳固,人们忙忙碌碌,耗尽心血。在辞世之后,后人们通常还是希望给逝者找到一个最好的位置,树一个显眼的墓碑,让他"安息"。在一定程度上,墓地是人间名利场的翻版,墓园的贵贱,同一墓园中位置的优劣,碑的豪华或简陋,碑文上名头的大小,都成了后人攀比的项目,也成了盗墓者判断作案价值的依据。在这种"比碑"的游戏中,逝者的自由与尊严可能被完全忽视。一个沉重的墓碑压住了一个新生的空间。相比而言,一个无碑、无位、无名的逝者,多么自由自在,他拥有无限的空间,也会因此而享受无穷的喜悦。
带着这种感悟,写了这首小诗,记下自己的心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