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簡介


  • 成立緣起

  • 本基金會於1997年由一群從事華人心理與行為研究的工作者所發起成立。其性質為一非營利的學術公益團體。本會主旨在於促進華人心理學家以本土研究定向,進而發展能夠貼切描述及瞭解華人心理、行為及生活的學科,並憑以貢獻本地社會。

    本會提倡的「本土研究定向」是有鑑於有關華人心理之研究深受西方心理學的概念及方法之束縛,其成果常與當地社會的實際情況及需要脫節,因而易淪為點綴的學科,不能憑之造福自己的社會。

    採取本土研究定向,需要研究者攝取本土哲學、宗教、歷史等人文科學及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社會科學的養份,以全面了解華人的心理、行為及生活。本基金會因此認為加強各人文暨社會科學的合作及交流,是推動本土研究必須走的道路。

    現今幾個華人社會具有其共同的文化傳統,但也各自生活在當地特殊的政治、經濟、社會體系之中。在這些地區進行合作或跨地區的比較研究,可以多方面了解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使華人本土研究的內容更豐富、更完整。同時,各華人社會也可彼此借鏡,以提昇其研究水平。


  • 成立宗旨

  • 提高心理研究的本土意識
    發展本土心理學教學材料及方法
    推廣本土心理學知識
    促進華人社會之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