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價值的區隔與整合與心理適應之關聯

林瑋芳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林以正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黃金蘭 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


華人社會由現代化而至全球化,面對東西方文化間彼此的搓揉,劇烈的社會變遷歷程,也迫使個體無可避免地必須面對適應變遷的問題。面對矛盾特質共存可能引發的衝突,楊國樞(2004)提出區隔與整合模式作為紓困之道。本研究以實徵研究方法,比較區隔與整合模式對矛盾共存之心理適應差異。借徑Showers(1992)的卡片分類作業,在研究一與研究二中,分別以傳統與現代和積極進取與順應謙讓兩組概念,表徵多元文化下可能存在的矛盾價值,檢驗區隔程度與心理適應的關係。研究一結果發現,在傳統性與現代性此一對應價值上,採用區隔或整合模式對心理適應的影響沒有顯著差別。細究此結果,可能起因於傳統性與現代性之對比,未能充分反映個體所面臨矛盾特質並存的衝突狀態。研究二改以積極對應謙讓來表現矛盾價值並存的狀態,結果發現在面對矛盾共存的問題時,採取整合模式者較採取區隔模式者,擁有較佳的心理適應。

關鍵詞: 心理區隔,心理適應,矛盾共存,整合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