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適照顧的時間與空間:余德慧教授的最後追索

李維倫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柔適照顧」源自余德慧教授十數年來在臨終現象與緩和照顧上的研究。由於切近「死亡」,讓此一陪伴療癒的倡議超越既有心理學理論思考模式而奠基於人的根本存有經驗。然而余德慧教授於2012年辭世時柔適照顧的理論尚未完整發表。若要讓「柔適照顧」持續發展為台灣本土生產的心理照顧技藝,並與國內外心理治療學派對話,仍需要更完整的理論性論述。本文提出,「時間性」做為掌握柔適照顧經驗現象的核心概念,並據以建立論述來說明柔適照顧之時間經驗現象與其衍生出的空間經驗現象。也就是說,時間性與空間性經驗的轉換在此被視為柔適照顧的核心。本文認為,完成柔適照顧的理論基礎不只是關乎余德慧教授個人的學術貢獻,更重要的是在於讓柔適照顧更廣為應用,以促動台灣心理學界與實務界在心理療癒技術上的深化與發展。

關鍵詞:心理療癒,本土心理學,余德慧,柔適照顧,時間性,緩和照顧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