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家角色扮演看自我的展現

許伊均(Yi-Chun Hsu) 張妤玥(Yu-Yueh Chang) 陸 洛(Luo Lu) 張婷婷(Ting-Ting Chang)


文化對自我的影響自不待言,但自我並非單向地接受文化的塑造,而是在個己的欲望與文化期待下來來回回。本研究 從自我的角度出發,並鎖定「夫妻關係」此情境脈絡,透過夫妻職家角色的扮演來看其各自的堅持與退讓。兩個自我的過招,迫使個體思考「我是誰?」、「這是我 要的生活嗎?」、「什麼是我要堅持的?」等問題,進而可在職家角色扮演過程中,看到自我困頓與明朗的轉變過程。本研究遵循質性研究典範中的敘說分析,採用 深度訪談法,邀請夫妻同時受訪以了解他們的互動樣貌。研究結果指出:(1)自我同受「文化規範」與「關係互依」的雙重夾擊。自我雖不斷將各種角色予以內 化,挫折衝突則有助於個體對「我是誰?」有所反思。在關係之中,兩人共組家庭,磨合的過程便是夫妻雙方自我的角力。(2)在文化規範與關係互依的雙重夾擊 下,自我是否有多重的可能?結果顯示個人需有自覺醒悟,才能讓各種角色兼容並蓄。在關係中超越我執,感通他人的需求,拓展自我的彈性,方能開創職家角色扮 演的新路徑,以及自我的新樣貌。前述歷程中,我們可看到自我的不易改變、與文化的相互創造,以及由主轉客的彈性。

關鍵詞:工作與家庭,夫妻,自我,角色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