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華人幸福之路:性格特質與文化價值的 雙重作用

高旭繁(Shu-Fang Kao)


過去,華人幸福之相關因子的探討,仍多以西方理論為主。有鑑於此,本研究旨在加入本土心理學的觀點,探究華人 性格特質(七大基本性格)及華人文化價值(華人中庸思維與華人感恩傾向)對華人幸福(主觀幸福感與幸福記憶)的影響。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有效樣本為422 名大學生及成人。結果發現:華人基本性格、華人中庸思維,以及感恩傾向與華人幸福均有顯著正相關。基本性格中,精明幹練、勤儉恆毅、內向沉靜、豪邁直爽, 以及淡泊知足為主觀幸福感的預測因子;外向活躍則為幸福記憶的預測因子。此外,在控制了性格對幸福的影響之後,華人文化價值信念中的中庸思維及感恩傾向對 預測華人幸福仍有增益價值(incremental value)。本文因此結論:以華人本土的角度探究華人幸福感的影響因子有其必要性,並提出若干討論與建議。

關鍵詞:主觀幸福感,華人中庸思維,華人幸福,華人基本性格向度,華人感恩傾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