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 台灣年輕女性外派決策中的自我展現

陳佳雯(Jia-Wun Chen) 陸 洛(Luo Lu) 王煜榕(Yu-Jung Wang)


本文以「自我」觀(即折衷自我)作為分析的理論基礎,觀察年輕女性員工在面臨是否外派的問題時,其抉擇歷程中 自我的展現與實踐。即在自我觀及工作價值與態度的連動下,探討現代台灣年輕女性員工面臨外派抉擇時,女性員工對工作價值的界定,及其對要不要外派至異地工 作的考量與選擇因素背後,所彰顯的多元自我觀。並藉由深度訪談與敘說分析的方式蒐集與分析資料,共訪談七位具外派經驗的年輕、單身女性員工。結果發現:台 灣社會的工作價值觀已經漸漸在改變,由過去對社會角色責任的強調,轉而追求個人獨立與社會關係之多元自我概念之實踐。年輕單身女性員工對外派工作會同時考 量「獨立自足自我」及「互依包容自我」等多重自我需求。她們追求個人獨立、挑戰、成就感及自我實現等需求的滿足,也考量自己與他人關係的品質,如情人、主 管的支持與否,甚或與家人的關係等,進而決定出征或回營。而這種同時考量「獨立」與「依賴」等多元自我需求的考量,正是折衷自我的實踐。

關鍵詞:女性,工作價值,外派決策,折衷自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