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孝道:心理學的分析


O7

中文書名:
中國人的孝道:心理學的分析
作者:
葉光輝、楊國樞
出版於:
2008-06-01
簡介:

本書集結兩位作者多年來有關華人孝道的系列研究,以心理學的觀點,將原本以文化色彩著稱的孝道概念,由人文學的研究範疇,引介到華人本土心理學的實徵研究中。 本書分從「社會態度」與「認知發展」兩種不同取向切入,探究孝道如何在日常生活運作中影響人們的心理與行為:前者主要針對孝道的靜態組成內涵進行檢驗,進而探討各成份間的關聯及其作用;後者則強調由動態的認知思考歷程,分析影響個人孝道行動的各項認知特徵,以探討各項特徵是否組合成不同認知組型,並據以界定不同的孝道認知發展階段及其影響效果。本書不僅有助於從事本土心理學研究者的理論思考,對於關切家庭與親子互動、華人社會文化變遷等議題的其他人文社會學科者,亦可提供研究取向上的互補與聯結。
  「知為人子者,然後可以為人。」、「善奉養者不必珍饈也,善供服者不必錦繡也,以己之所有盡事其親,孝之至也。」孝道在華人社會中獨特的內涵與功能,長久以來被公認為華人首要的生活德性,在本土心理學領域,亦是重要的研究議題。本書不僅從理論層次對孝道概念的內涵進行詳盡介紹,也呈現出孝道之心理學不同研究進路的發展、成果與應用。實為有志從事孝道主題研究者的最佳入門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