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本土心理學與華人本土契合性


O6

中文書名:
華人本土心理學與華人本土契合性
作者:
楊國樞
出版於:
2008-06-01
簡介:

國際政治和經濟體系上,向來以歐美國家為主導核心,甚至以此優勢對邊陲國家遂行學術、教育及文化上的影響,也因此,台灣的心理學也一直是美國心理學的附庸,缺乏自發性和獨特性。我們探討的對象既然是中國社會和中國人,但採取的理論與方法卻幾乎是西方式的,這種缺乏「靈魂」的情形,引起了部份心理學界的質疑和不安。於是自1980年代起迄今,心理學的研究有了重大轉變,為落實「本土化」而推動一連串的學術運動。只有揚棄西化而落實華人心理學的研究之後,以本土化的取向有效探討華人的心理與行為所建立的知識體系,才能成為真正的華人本土心理學。這樣的心理學將不再是一種外發性而是內發性的心理學,才能提供有效了解華人心理與行為的知識,才能作為發展全人類心理學的良好基礎。
本書雖由多位作者共同寫成,但從分析華人本土心理學的需要與方向,一直到本土契合性的落實問題與思考,有一貫的思考,對於這項主題的研究脈絡可以有初步的理解與概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