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知覺之家人關係型態與幸福感

林惠雅(Huey-Ya Lin);林麗玲(Li-Ling Lin)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究青少年幸福感的現況和性別差異,以及青少年知覺家人關係面向所組成的家人關係型態及其與青少年幸福感的關聯。研究對象為居住在台北縣市七到九年級國中生,男生327人,女生320人,並與父母同住、且非獨生子女。本研究結果有幾項重要發現,首先,本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知覺中等程度的幸福感,而不同性別的青少年在「自我滿意」和「學業人際滿意」皆未達顯著差異。其次,本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知覺父母衝突、共親職、親子依附、手足關係形成三種家人關係型態,即「親愛扶持型」、「衝突但有連結型」及「疏遠且衝突型」。「親愛扶持型」的特色是青少年知覺到較高程度的相互支持、溝通信任和親近;「衝突但有連結型」的特色是青少年知覺較高程度的衝突對抗,但也知覺某種程度的彼此連結;「疏遠且衝突型」的特色是青少年知覺較低程度的相互支持、溝通信任和親近,且又知覺較高程度的父母衝突頻率和強度、與父母的疏離、手足敵意競爭。至於青少年知覺家人關係型態與青少年幸福感的關係,本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自我滿意」或「學業人際滿意」方面,幸福感程度最高的是知覺「親愛扶持型」的青少年,幸福感程度最低的是知覺「疏遠且衝突型」的青少年。

關鍵詞:手足關係,父母衝突,共親職,青少年,幸福感,家人關係,親子依附;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