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子女的孝道責任與焦慮:親子關係滿意度的影響

卓馨怡(Hsing-Yi Chuo);利翠珊(Tsui-Shan Li)


本研究探討成年子女的孝道責任與焦慮,瞭解親子關係滿意度是否會影響到孝道責任與焦慮間的關係。研究對象為台北縣、台北市及桃園縣(市)400位30歲至40歲間,父母至少一方仍健在之已婚成年子女。研究結果發現:子女的孝道責任愈高,孝道情感焦慮也愈高,但孝道能力焦慮卻會降低。在女性樣本方面,親子關係滿意度在孝道責任與焦慮之間,具有調節的作用。也就是說,在孝道責任高之情形下,親子關係滿意度高,更會降低成年女性的孝道能力焦慮。此外,本研究也發現以下群體間差異:(1)女性在孝道情感焦慮上,高於男性;(2)與父母同住之成年子女,孝道責任較高;(3)父母之經濟資源較差者,子女的孝道能力焦慮較高;(4)手足數量與父母之健康狀況對於子女的孝道責任和焦慮並無影響。

關鍵詞:孝道責任,孝道焦慮,親子關係滿意度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