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少年刺青行為的調查研究

林瑞欽(Rueih-Chin Lin);黃秉輝(Bin-Fei Huang)


本研究旨在探究犯罪少年刺青行為的樣態與動機之現況,以瞭解刺青與少年犯罪的關係。以全國犯罪少年為調查母群,採叢集分層隨機原則抽樣,抽取有效樣本806位。以「刺青態度量表」與「行為表現自陳問卷」調查受試施刺青態度與行為,所得資料依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t檢定、區別分析等加以分析,結果顯示:犯罪少年刺青盛行率為47.4%、初刺年齡以13-15歲居多(56%)、且有83.8%採行非專業性刺青。刺青少年比未刺青者對刺青抱持較積極與接受的態度。暴力犯罪、所受裁判越重、收容入獄次數越多、前科次數越多者,有刺青的比例越高。刺青後表示後悔者有59.6%,曾經去除刺青者約40.7%。朋友在少年刺青行為上扮演著關鍵性角色,是訊息與價值觀的傳遞者、行為楷模、場所提供者、刺青施作者、及主要影響人物。刺青動機以好奇居多,女性較因好玩、無聊、心情不好而刺青;暴力犯罪者則更因無聊、幫派認同而刺青;初刺年齡較早者較因幫派認同而刺青;紋身館刺青者較因表現自我、追求流行、美觀、增加好運、紀念、自我勉勵、及幫派認同等動機而刺青。教育程度、罪名數、家庭社經地位、家人刺青人數、及好朋友刺青人數等五個變項能有效區別72.6%刺青犯罪少年。

關鍵詞:犯罪少年,刺青,刺青態度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