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高階管理者網絡中的特殊連帶與人際情感:深層心理契合與正式工作關係的效果

周麗芳(Li-Fang Chou);鄭伯壎(Bor-Shiuan Cheng);陳靜慧(Chin-Hui Chen);任金剛(Chin-Kang Jen);許金田(Chin-Tien Hsu)


有關華人組織中關係(guanxi)的研究一直深受重視,許多研究者也都體認到關係網絡對華人管理者的重要性,但相關的實徵研究卻極為缺乏。此外,雖然研究者一再強調人際情感是長期互動的關鍵,但也少有研究探討管理者網絡中特殊連帶關係與人際情感的關聯。有鑑於此,本研究以121位企業組織高階管理者為受試對象,要求他們列舉重要的管理網絡關係人,總共獲得745對網絡連帶,以探討管理者網絡中特殊連帶(particularistic tie)對人際情感(包括情感信任與親近感)的影響。同時,也檢驗了深層心理契合(含價值與興趣相似)與正式工作關係對特殊連帶與人際情感的中介與調節效果。結果發現:(1)同時比較人口背景同質性(demographic homophily)與特殊連帶對人際情感的影響時,特殊連帶具有較強的淨解釋力;此外,不同的特殊連帶對人際情感的影響效果不同;(2)價值與興趣相似對人際情感(包括情感信任與親近感),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效果;(3)除了家人關係之外,特殊連帶對人際情感的作用,會受到深層心理契合的中介;(4)管理者與重要他人的正式工作關係,對家人、過去上司、及過去同事關係等特殊連帶與人際情感之關聯具有調節效果。從上述的研究結果,可以進一步說明關係在華人組織中運作的真實內涵:(1)特殊連帶(家人、朋友、主管、同事)對人際互動與情感的重要性,遠高於人口背景相似性;(2)管理者與網絡中重要他人的特殊連帶與人際情感關係,反映出費孝通(1948)差序格局的同心圓的親疏有別;(3)深層心理契合無法完全中介家人連帶對人際情感的效果,凸顯出華家人連帶在華人人際情感中的優位性;(4)組織中正式關係與特殊連帶關係的調節效果,反映出華人關係運作的複雜度與豐富性。最後,本研究討論了研究限制,並指出未來的研究方向。

關鍵詞:人際情感,特殊連帶,深層心理契合,管理者網絡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