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之際:台灣大學生的生涯建構歷程

王秀槐(Hsiou-Huai Wang)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台灣特有文化環境與教育過程中,選擇大學路程的青年建構其生涯的歷程。研究者摒除過去相關研究沿襲西方傳統的路徑,從本土文化角度出發,突顯當事人建構生涯的主體性、個人與環境的互動過程、以及個人行動背後蘊藏的價值觀與文化圖像。研究者以生命史方法深入訪談二十名性別、科系、家庭背景、定向程度不同的大四畢業生,訪談資料經過個案與整體敘事分析,發現以下研究結果:這群青年建構生涯的歷程基本是一個由「自我」(self)與「他人」(others)交互影響而成的動態歷程;「個人興趣/特質」與「他人期望/社會價值」構成其建構生涯志向並據以做選擇的參照基礎;依其在兩者上的差異,可分為「他人取向」(other-oriented)、「自我取向」(self-oriented)與「居間取向」(in-between)三組。三種取向的青年在(1)童年時期志向的形成;(2)中學時期志向的轉化;(3)大學科系的選擇與大學時期的經驗;(4)畢業後生涯的規劃;以及(5)未來生活圖像上,表現不同的樣貌與特質。其中「居間取向」青年在中學/大學生涯轉化時期因人我互動的不同,又可分為四種型態:(1)人我平衡、(2)適應環境、(3)人我衝突、(4)人我融合。本文進一步探討生涯取向的形成根源、自我認定、領域陶成、生涯定向、未來圖像、人我關係與關懷範疇,最後述及本研究的啓示與限制。

關鍵詞:大學生,他人取向,台灣,本土文化,生涯建構,自我取向,居間取向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