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領導作風、上下關係品質及教師角色外行為:轉型式與家長式領導的效果

鄭伯壎(Bor-Shiuan Cheng);謝佩鴛(Pei-Yuan Shieh);周麗芳(Li-Fang Chou)


在學校組識中,校長的領導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然而,過去針對華人社會校長領導的研究,不管是移植型研究或是本土化研究,都未能探討探討校長領導與領導效能的關係,此其一。其二,家長式領導是流行於華人組識的一種領導作風,此作風與西方的轉型式領導相形之下,具有何種獨特的效果,亦少有人研究。有鑑於此,本研究以一百五十七位台灣小學校長與五百零九位教師為研究對象,發現:(1) 對教師角色外行為的解釋效果,以家長式領導中的仁慈領導與德行領導最佳;(2) 對教師知覺之上下關係品質的解釋,家長式領導與轉型式領導都各有其獨特效果;(3) 校長領導作風與教師角色外行為的關係,會受到上下關係品質的中介,而支持了校長領導-上下關係品質-教師效能之IPO模式的想法。最後,討論了本研究在教育行政實務、學校領導理論的涵意,並指出了未來的研究方向。

關鍵詞:上下關係品質,角色外行為,家長式領導,校長領導,轉型式領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