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刊:「楊院士紀念專題:回到楊國樞」

期數:徵稿中
截稿日期: 2020.7.31


《本土心理學研究》創辦人楊國樞院士的離開,不僅是一個學術時代的告別,也是本土心理學研究的再開端。目前本土心理學研究進入心理學研究議程,如何促發本土心理學的論辯,以建構激發更活力的學術社群,實踐本土心理學做為世界心理學的貢獻者,是需要更為細膩深度的思想耙梳、認識論的反思和方法論的突破。

或許,有人開始探問進入「後楊國樞時代」的本土心理學展望,但更為根本的議題是「回到楊國樞」的主張。回到楊國樞的方式,是對文本本身的一種回歸,尤其是對原始的、未加渲染的文本的回歸,尤其注意那些在文本的空隙,或是尚待深刻化表述的面向。回到楊國樞是本土心理學自身特性的運動,揭顯本土化實踐創始的特徵。這不是本質的修飾形式對文本的反覆,而是更指向楊先生一生的學術論著與本土心理學研究觀點,我們需予以全面性的閱讀、評述、詮釋、論辯,甚至進行反思批判,進而釐清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次專題,是為了向楊先生學術貢獻的最高致意。專題的論文,限以回到楊先生相關學術論著專書的回顧評論,範圍可針對楊先生處理的特定議題(如自我、華人性格),或是綜合式議題的討論(如本土心理學論點或契合度意義),進而顯示楊先生留下的學術問題、可能解決的方法、或得以注入的新興或跨領域議題,以及延伸出的本土心理學未來性等主題。若未能回到楊先生的思辨脈絡處理議題,不在徵稿範圍之列。

楊先生對於本土心理學的使命與付出,召喚出的ethos,帶來深刻影響與歷史效應。ethos這個字可以稱為情懷、風骨、個人氣質、特性或倫理感。這次推出的專題若能順利出刊,是我們回應此召喚的一種方式。竭誠歡迎長期關注《本土心理學研究》與華人心理學研究議題,或藉此對楊先生貢獻表達敬意的學者踴躍投稿。

本次專刊由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林耀盛教授為特刊主編,審稿方式為隨到隨審。為了更審慎回應思考楊先生的學術議題,以及一些關心本土心理學發展的學術朋友期待能夠有更充分時間撰稿,本專刊決定二度延期截稿日期至 2020 年 7 月 31 日。來稿請遵循《本土心理學研究》之稿約格式相關作業程序,以E-mail同步投稿至以下郵件信箱。E-mail:indigenous.psychology@gmail.comyawshenglin@gmail.com,電話:(02-33663959,並註明「投稿楊院士紀念專題」。

謝謝。

附件:下載

返回列表